落下する夕方. 沉落的黃昏

落下する夕方.  沉落的黃昏

 

基本簡介:


作者:江國香織/著

譯者:王蘊潔

出版社:麥田

出版日期:2004年08月04日



 


 

內容簡介:

 
   冷靜,清晰,安靜,明亮,但絕望。
  
   這是一個關於靈魂擦肩而過的故事。
  
 
   同居八年的戀人有一天突然要求分手,因為他無可救藥的愛上另一個女人。然而他的新歡有一天卻闖入他們的生活,開始與女主角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友誼。


   無法恨得透徹,也無法瀟灑得分手,只能靜靜地面對愛的失落、孤獨和死亡。然而不知不覺間,她發現自己已然接受、克服,並且時間的流逝中找回了自己。




讀者書評:

陳瑾玟/ 台灣台北

2005.09.30

   江國好像總是有辦法把你乍聽之下非常不合理的事情,例如外遇跟不倫,寫得非得這樣不可,好像主角本人就在你的面前把一切跟你說,用一種淡淡但卻堅持的語氣,告訴你,事情就是這樣,已經是這樣了,你只能再他的文章裡面,慢慢的接受他寫的這個事實。

   沉落的黃昏對我而言就是一本這樣的小說,從同居8年的男朋友口中聽見離開的消息,我的表情想必跟女主角是一模一樣(我是一個剛剛跟愛得死去活來男朋友分手的傢伙,不過經過分手之後,才漸漸的發現,愛得死去活來的,似乎只是我而已)這過程有點想罹癌病人的告知過程,不相信-不得不接受-挽回-不相信-不得不接受,再經過幾次cycle後終於死心,但我跟女主角相同,一直都很鎮靜的活著,即便內心已經崩盤,還是忍不住的一直任性的聽著前男友的電話,問著何自己不相干的另一個女人的優缺點,一邊心如刀割的痛著,江國香織這樣的一本小說,讓我突然感到分手的痛,一點一點的,從閱\讀他的文字裡面,想漣漪一般的持續漾開來,對我而言,華子出現在女主角的家是一個爆點,剛開始我一直搖著頭看那一段的內容,可惡的女人,現在是得寸進尺是吧,反覆在我心理面的只以這一句話而已,但我也像女主角一樣,慢慢的習慣,喜歡,甚至到不可缺少的華子,然後小說裡面的男人,漸漸的變成路上沒有標示作用的紅綠燈,除了閃著燈號以外,似乎不要存在,也沒有所謂。

   習慣華子以後,我就很平穩的,看完這一整本的小說,一邊對華子感到十分的好奇,但又不想知道華子的過去,總是自以為是的覺得,華子只要娓娓道來他的過去,就會像空氣一樣的蒸發掉,不過最後他還是死了。

   而到了這樣的地步,即使是男主角的回心轉意,也讓我開心不起來,有什麼用,你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你了,你是一個迷戀華子的男人,知道這些以後,就算是在怎麼愛妳,也沒辦法回到從前的那種心情,就算要為了習慣在一起,也沒有什麼意義吧,或許最後,還是會分開,都沒有意義了不是嗎?還是各自過自己的生活吧,何況我也已經漸漸的習慣沒有你的日子了。

   我不會相信愛情的,如同直人君所說,所謂戀愛,不過就是兩人互相咻咻咻的發射著費落蒙而已,到不如就像《別憂煩,開心就好》的小妹直子一樣,一切照著原則,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進度,戀愛與不倫,不過就是每天下午的一杯預防睡著的咖啡而已。




本文摘自:博客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