凍りついた香り. 凍結的香氣

凍りついた香り.  凍結的香氣

 

基本簡介:

 

作者:小川洋子

出版社:麥田

出版日期:2007年07月03日




內容簡介:


    我第一次收到他為我調製的香水。
他為那瓶香水取名為「記憶之泉」,瓶蓋上精雕著孔雀的羽毛。「孔雀是記憶之泉的使者。」說著,他取下瓶蓋,將手指滑入我的髮,在耳後抹上一滴香水。
然而,他在第二天自殺了──在我們共同生活滿一周年的第二天自殺了。



   他瀟灑地離去,就像惡作劇般地從我的眼前徹徹底底消失了!



   為了解開他的死亡之謎,我這才逐漸了解他,卻又隨著一步步的了解,益發感受到他的不可思議;在他的履歷表上,除了姓名之外,所有一切都是捏造的。他甚至謊稱家人都過世了!

    人究竟背負了什麼樣的情感,才會如此與自己的過去切割開來?既然以全新的面貌面對這個世界,為何又選擇離開?


   我所熟知的他,在我的眼前徹徹底底地消失了,而我所不知道的另一個他,也在他消失之後一點一滴地浮現了。


   我終於明白──人是由記憶組成的,逃得再遠,終究還是原地轉圈。因為人逃不出記憶的形影相隨......。






 

讀者書評:

筆名/好棒棒/ 台灣台北

 

2007.09.06



   小川洋子的作品很愛描寫記憶、情感、死亡的故事, 幾乎每一本書都圍繞著這三個元素。
但是 ,卻不會重複,也不會讓人覺得膩。


   記憶之泉 ,是涼子在同居一週年時收到了身為調香師的弘之所親手條製的香水 。
將香氣凍結, 也許,是想把這一刻變成永恆 。



   涼子和弘之的弟弟彰在整理弘之的遺物時 ,發現唯一一張或許能夠追尋過去的紙 ,上面就只有短短的五行字:

「自岩縫滴落的水滴,洞窟裡的潮濕空氣。
密閉的書庫,透著塵埃的光。
黎明時分,凍結的湖泊。
勾勒出柔美曲線的髮 。
古老退色的,卻依然柔滑的天鵝絨。」







   越追尋弘之的過往  ,
越發現自己深愛的男人彷彿一絲絲的瓦解 ,就像是乘風而去的雲一般,從來不曾存在過 。



   為了了解小時後從布拉格回來以後就有了重大改變的弘之  ,涼子帶著僅剩的香水瓶 ,飛到布拉格去追尋一個對自己來說怎麼有些陌生的男人 。



   總是安靜存在 ,彷彿像空氣一般包圍自己的男人 ,某一天喝了難喝的無水酒精自殺了。 男人除了名字之外, 履歷表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捏造的。 
  

   飛到了布拉格的涼子 ,一點一滴的拼湊出愛人的樣子 , 無意中找到了五個句子傳達的香氣 。

孔雀洞窟裡的守護 , 廢棄的溜冰場 ,弘之的味道  ,記憶的秘密  ,還有,割捨和掩埋。





   他其實也只是一個錯過了愛的孩子 , 溫室裡被撕碎的蘭花




   孔雀的守護說:
就算早點發現也不能改變什麼的---

怕蘭花會受傷不願打開溫室的門救出弘之的父親 ,
終其一生活在後悔中的母親 ,
深怕哥哥消失的彰  ,
還有 ,
深深記住了涼子然後死去了弘之。






   愛情並沒有結束 ,只是化成了香氣 。


   涼子的直覺並沒有錯 。

   她的確是,
上帝千挑萬選才與他相遇的人 。






本文摘自:博客來



留言

張貼留言